【新竹新豐】誠摯推薦!北台灣唯一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之『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絕對是親子共遊、情侶踏青、戶外教學的好所在

 

1

嗨~西姐今天被眼前滿滿的水筆仔與海茄苳包圍著,突然有一種大自然力量真偉大的感受,至於今天要去哪?那就繼續看下去!!

好的!
今天旅人西準備前往幾百年(浮誇!)都沒去踩點的新竹縣,嘿~至於為何會走這麼一趟呢?其實理由瞎的可以,只因為連假天氣不好,據說往南整個濕答答,只能往北前行….是!這就是為何到新竹踩點,大家懂了齁(笑)

不過,也很慶幸因為如此瞎理由前往新竹,這一趟可讓西姥姥猶如進大觀園一般,原來!新竹可也有許多優質景點呢。
而今天所要分享的『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除了環境優美讓西姐驚豔不已之外,更讓我家小妞可以驗證課本所學的知識。

說到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順便介紹一下,紅毛港位於台灣新竹縣新豐鄉青埔溪、茄苳溪匯入新豐溪的溪口。原本在清朝是重要港口,但後期因為土砂壅塞,海舶難於進口,故為廢港。直至今日….紅毛港南岸擁有豐富的紅樹林自然生態,故新竹縣政府將其規劃成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

大家可有興趣呢?那就跟西姐一起來一趟超豐富的自然生態之旅吧!GO!

【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首先….要親眼看見整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一定要先跨過這座紅樹林橋,先說喔,我是不知道橋上可否釣魚啦?但倒是看到非常多的釣客在橋上垂著釣竿等著魚兒上鉤。。。其實,橋上就有立牌告示不能垂釣咩,姐不懂?

2

接著越過橫跨紅毛溪南北兩岸鮮紅色拱橋,待會兒即將踏進北台灣地區唯一的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難能可貴的是…..這裡歷經數百年,但分布在此的紅樹林繁榮茂盛且林相完整的讓人感動啊。

3

整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總共有三座觀景涼亭及數座自然木棧道,供旅人深入觀賞紅樹林的生物群相。

4

再接著….

就讓我們踏進這一座自然生態豐富的紅樹林保護區,來好好感受大自然力量的偉大吧!

56

認真說….

這裡才剛是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的起點而已,就讓西姐一整個有種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期待感受呢^^

7

而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可謂是新竹縣最珍貴的自然生態教室,眼前則是水筆仔成株附近由胎生苗長成的幼株喔。

8

當然….

紅樹林最重要的扛霸子莫過於就是水筆仔,而水筆仔也是台灣最著名的紅樹林植物。

9

這裡具有極高的自然資源價值,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具有生態觀光條件的紅樹林保護區喔。

101112

西姐非常喜歡散佈在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的木棧道,透過這一座座步道,讓我們能夠更拉近與紅樹林之間的距離。

13

要是大家走累了,不妨就近找個觀景涼亭坐著歇會兒,徐徐海風吹來,頓時讓大家舒爽了些。

14

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河(新豐溪)出海口一帶,分佈面積約有8公頃,哇~8公頃耶!面積真的非常廣大。

1516

而此地也是台灣唯一有完善觀賞步道設施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能夠就近觀察紅樹林潮間帶豐富的生物群相。

1718

好囉,今天主題東也是紅樹林西也是紅樹林,究竟紅樹林是甚麼啊?就讓西姐來解惑一下嘿~

什麼是紅樹林呢?
所謂紅樹林植物是指生長在熱帶與亞熱帶河川出海口一帶的沿海潮間帶泥濘濕地的喬木或灌木,尤其以紅樹科植物為主,具有氣生根、支持根、胎生苗、及排除鹽份等特化器官,而能形成純林或混生林的木本植物。(資料來自網路)

192021

紅毛港遊憩區內已闢建有人行步道、觀景樓及一座橫跨紅毛溪出海口的拱橋可深入觀賞紅樹林、各類蟹、蝦、魚、貝及海鳥,

黃昏時分可登上觀景樓,欣賞落日美景。 (資料來自網路)

2223

哈哈哈,其實當天下著毛毛細雨,除非需要停下來拍照,否則西姐沿路可都牽著我家小妞,撐著傘緩緩前行…..

24

眼前這一座觀景涼亭兩層樓高,西姐一個箭步迫不及待衝向前,爬上二樓,超級期待登高望遠那一種興奮感受!

25

哇哇哇,好大一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啊,眼前能有這般景象,真要感謝新竹縣政府的用心維持,希望能夠永遠保持下去26

嗯嗯,西姐查了查資料,據說…..顏色較灰綠的是海茄苳;較翠綠的是水筆仔。
大家可別問西姐看不看的出來啥是海茄苳啥是水筆仔?噗,因為西姐也是看沒有啦XD

2728

新竹縣政府與新豐鄉公所為了保育此地自然生態資源,並推展觀光休閒活動,將此地歸劃為「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

讓遊客除了戲水觀海之外,還能透過紅樹林步道的知性之旅,近距離的體驗紅樹林生態的奧祕 (資料來自網路),還是很感謝他們^^

29

好囉…..

紅毛港紅樹林生態遊憩區真的既好玩又兼具教育意義,西姐今天就簡單分享給大家,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走一趟喔^^

30

本文內容由《✿西莉亞✿玩樂人生(◡‿◡✿)》授權使用,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